叫我扣子叭🥨

此生不悔入德云

新高考历史(中国古代史)

第3课 秦统一多民族封建国家的建立(补充

⭐秦朝开创了怎样的政治制度?这一制度包含哪些内容?其基本特征是什么?这一制度形成的原因是什么(或核心是什么?)如何评价这一制度?

①制度: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,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

②内容:中央包括:皇帝制度、三公九卿制度

地方:继续推行郡县制

③基本特征:皇权至上或权力高度集中

④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形成原因或条件:

⒈经济条件:封建自然经济的分散性,需要强有力的中央集权

⒉政治条件:分封制瓦解,秦灭六国,建立统一王朝。新兴地主阶级维护统治需要。

⒊思想条件:韩非子提出的中央集权理论

⑤※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评价:

⒈积极影响:

∠※政治上:彻底打破了传统的贵族分封制,奠定了中国中国两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。为历代王朝沿用、完善和加强。有利于维护国家的统一和领土完整,促进民族融合。

∠※经济上:能有效组织人力、物力、财力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,有利于经济发展。

∠※思想文化上:有利于各地文化交流,使我国古代创造出灿烂文化。

⒉消极影响:

∠※经济上,到封建社会后期,阻碍了社会进步和资本主义萌芽的发展。

∠※政治上:阻碍了民主制度的发展,权力的集中易造成腐败暴政。

∠※思想文化:文化上的专制,造成国民愚昧与落后,阻碍社会进步。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