叫我扣子叭🥨

此生不悔入德云

新高考历史(中国古代史)

第2课 诸侯纷争与变法运动(中)

(1)经济发展

①农业:春秋战国时期,铁制农具开始使用,牛耕得到推广,生产力得到发展

水利工程各国纷纷兴建水利灌溉工程,如都江堰郑国渠芍陂(quèbēi)

②工商业:战国时,手工业分工更加细密,货币流通广泛(如秦半两,楚蚁鼻,卢金),各地涌现出一批人口众多,商贾云集的中心城市(如齐国—临淄

(2)变法运动

①背景:春秋战国时期,社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,阶级关系发生变化,上层建筑变革,变法成为潮流

②目的:国富兵强

③结果:逐步建立起君主专制的政治制度

④代表:秦国的商鞅变法

简述此次变法的时间,内容,影响

⒈时间:公元前356年

⒉内容:

经济:重农抑商,奖励耕织,“废井田,开阡陌”,授田于百姓,从法律上承认了土地私有的合法性;

军事:奖励军功,剥夺和限制贵族特权(军功爵制);

社会:强制大家庭拆散为个体小家庭(一夫一妻制);

政治:在民间实行什伍连坐,互相纠察告发,行政管理上普遍推行县制,县的主要官员由君主任免。

局限性:轻罪重罚,压迫和剥削百姓

⒊影响:商鞅变法顺应历史潮流,集列国变法之长,是战国时期持续时间最长、涉及面最广、改革最为彻底的一次变法。变法使秦国国富兵强,符合新兴地主利益,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,为秦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